色彩风格

“两建议”同频发力 共推公益保护 ——郧西县检察院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

【字号:    】        时间:2023-06-29      

   本网讯(通讯员 卢虹竹 李剑桥)627日上午,郧西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听取了郧西县检察院关于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专项工作报告。


  听取报告前,全体参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县检察院制作的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专题片。专题片详尽地还原了检察干警履职过程,用真实的画面、直观的数据和客观的叙事向参会人员展示了该院在此项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效。 

  在《十堰市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工作办法》)实施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向该院转交有关人大代表建议6件,通过审查,该院以行政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监督方式立案10件,向相关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8件(其中,红色资源保护类检察建议3件,饮水安全类检察建议2件,校园安全类检察建议3件);发出行政监督检察建议1件;1件代表建议正在办理中。 

  其中,20228月,县人大将“加强农村水源地保护”确定为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事项。郧西县检察院通过走访调查发现,羊尾镇花栗庵村供水点水质浑浊,群众对饮用水水质意见较大。9月,该院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履行相关职责,同时督促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参与新供水工程选址、施工等问题的论证,协助制定工程时间表、责任书。12月,新供水点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解决了4500余名群众的饮水问题,群众对新饮用水质非常满意。 

  此外,郧西县检察院还通过“两建议”衔接转化,对县内多处受损的红色文物进行了修复和保护。20186月,该院调查发现,关防乡红二十五军司令部、中共鄂豫陕省委旧址等革命遗址受损,无人管护,随即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该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对该处文物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对房屋进行了修缮和恢复,并在此处建立了红二十五军转战郧西纪念馆。随着该处文物的修复和保护,湖北口中共鄂豫陕省委第二十次常务会议旧址、观音镇陕南军区枪械修配厂旧址等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检察建议的作用下修旧如故,焕发新生。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们一致认为:县检察院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更大的工作力度、更实的方法举措推动了衔接转化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工作办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努力让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增进民生福祉、维护公共利益的有效途径;以监督合力保障公益事业,护航民生发展,为郧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此项工作报告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获全票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