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郧西县检察院召开人民监督员座谈会

【字号:    】        时间:2021-12-27      

  本网讯(通讯员 李剑桥)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强化外部监督,12月23日,郧西县检察院邀请11名人民监督员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蒋志刚检察长通报了2021年郧西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及进一步加强人民监督员工作的思路措施,人民监督员办公室汇报了过去一年县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工作开展情况及人民监督员履职情况。 

  随后人民监督员积极发言,对郧西检察院的各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今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黄敏:“希望检察机关在立足实际工作需要的基础上,更多地开展如案件公开审查、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 

  皮志良:“检察机关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希望检察机关在下阶段工作中更加充分履职,强化自身建设,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徐晓刚:“希望检察机关加强普法宣传工作,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检察职能,通过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和路径,切实让群众在案例中知法懂法,提高群众守法意识。” 

  曾义平:“要加强以案说法和宣传力度,用真实的、身边的案例普法,切实让群众在案例中知法、懂法,这也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体现。” 

  陈伟:“多次参加办案活动监督,深感光荣且责任重大,建议通过‘带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多样化开展人民监督员素能培训,提升人民监督员监督能力。” 

  申明福:“建议在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细化人民监督员的监督范围与方式,同时可以探索人民监督员专业化分组和多样化监督。” 

  丁家盛:“越来越感觉人民监督员责任之大,建议进一步细化人民监督员权利与义务,多组织对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开展监督,同时在不违反保密规定的情况下提前告知监督案件基本情况,以备做好法律功课,对案件处理能够提出更加专业的意见。” 

  谈太均:“建议在门户网站或者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发布人民监督员工作信息,也鼓励人民监督员通过撰写监督感想向社会传达监督效果。” 

  胡华平:“建议积极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加强联系,尽量多进校园开展法治教育。” 

  杨运琴:“目前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方式不够丰富,建议检察机关着力研究人民监督员主动参与监督的措施和方法,提高人民监督员履职积极性。” 

  李朝兵:“建议结合检察机关的工作实际对人民监督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人民监督员履职能力。” 

  在认真听取了与会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后,蒋志刚检察长感谢各位人民监督员提出的好思路,好建议,并对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做出全面回应。他指出,检察机关本身具有法律监督的职责,是公共利益的代表,同时也应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人民监督员来自各行各业,拥有深植于群众当中的优势,希望人民监督员与检察机关加强交流,积极探索新的监督方式,拓宽新的监督领域,架起检群关系的桥梁,共同推动形成法治良序。 

  下一步,郧西县检察院将深入分析研究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有序发展,确保人民监督员依法规范履职,保障检察权正确行使,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工作实效,为服务加快建设“经济倍增示范区 绿色发展新高地”贡献更多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