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整合优化听证资源:对多起类案采取集中听证

【字号:    】        时间:2022-04-11      

  本网讯(通讯员 李剑桥)为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推进简易公开听证常态化,促进矛盾实质性化解,提升司法办案质效,4月8日下午,郧西县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公安机关侦查人员等召开拟不起诉案件集中听证会,对多起危险驾驶案进行类案集中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依次阐述了案件事实、法律依据和拟处理意见,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释法说理。参加听证的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公安机关侦查人员等分别就案件情况进行了提问,在全面了解案情、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和理由后,听证员们认真进行评议,均同意检察机关对当事人拟作出的相对不起诉处理意见。承办检察官对各案件当事人进行了训诫,要求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当事人均当场表示,今后将严格自律,遵纪守法。 

公安机关侦查人员

人民监督员

  “轻微刑事案件类案集中听证的做法,既保证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大大提升了司法效率,展现了检察机关为民司法的主动担当。”人民监督员徐晓刚表示。 

  今年以来,郧西县检察院坚持贯彻“应听证尽听证”原则,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多次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相关案件听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据悉,一季度,该院已组织案件听证33件,160余人次。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探索建立简易听证程序,整合优化听证资源,推进检察听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