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7部门联合行动 运用法治力量保护河湖安全

【字号:    】        时间:2023-07-31      

  本网讯(通讯员 李剑桥)721日,金钱河六郎段碧波万顷,风光旖旎,一艘执法船只缓缓驶过,划开波光粼粼的水面,留下一道长长的波痕。这是郧西县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农业局、交通局、水湖局、六郎乡政府等7部门联合组成的执法监督检查组,在六郎乡开展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监督行动的场景。 

  日前,国家水利部联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启动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郧西县检察院根据《十堰市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以打击侵占河湖、妨碍行洪、非法采砂、非法取水等领域违法犯罪为重点,联合执法部门在全县开展专项执法监督行动,切实维护河湖管理秩序,共同保障水安全。 

  执法检查中,检查组重点对涉水领域违法犯罪线索进行了摸排,对“三无”船舶、筏钓等设施建造者和所有者上门进行政策宣传和思想动员,责令限期拆除;对积极配合的船主,将其船舶、筏钓运至安全区域进行统一管理,对部分超期未整改船舶进行停电、停运并清理上岸。 

  “结合前期流域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暨长江船舶污染防治活动发现的案件线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突出办案重点,做好涉水领域法律监督工作,持续监督,跟踪问效,为河湖安全保护法制化、规范化和可持续贡献检察力量,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郧西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负责人翁茂进表示。 

  “金钱河水量丰沛,资源优渥,由北而南汇入汉江。在六郎段,河道九曲成环,两岸山峰险峻,为破坏河湖安全违法犯罪提供了天然屏障。六郎乡作为专项执法行动第一站,多部门形成打击合力,将持续保持严厉打击高压态势,全面强化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立案查处并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件!”执法行动中,县水湖局副局长刘诗成介绍说。 

  “汉江流域水资源保护,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事关国家主体功能区安全。通过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严格规范水事生产行为,维护河湖安全,为保护南水北调水源地水质安全提供了法治保障。”参加活动的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曾义平表示。 

  下一步,各部门将联合协同做好河湖安全违法线索排查、案件查处、监督检查,强化线索移送、挂牌督办、执法监督、宣传引导等各项工作,共同维护好河湖安全,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