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在全县检察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6-15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县委批准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全市检察工作会议以及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检察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 

  2017年,我院在县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化检察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发展 

  ——过去的一年,是服务大局成效显著的一年。我们积极服务经济发展,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走访精诚汽配等42家重点企业,征求意见建议91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817次,净化市场竞争环境。我们致力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立案513,发出名木古树挂牌保护检察建议,取得较好效果。我们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监督封存“异味盐”40余吨。我们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611人。我们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监督立案并起诉3名横行乡里、欺压百姓涉罪人员。我们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共向扶贫点投入资金20余万元,帮助争取资金80余万元,保证扶贫任务如期完成。 

  ——过去的一年,是平安建设持续深化的一年。我们坚决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依法批捕各类刑事案件87116人,提起公诉179238。我们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45件,答复咨询115件,化解矛盾29件,妥善处理涉检信访积案5件。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10件,核拨救助资金14万元。我们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不批捕27人,不起诉9人,促进当事人和解13件,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立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过去的一年,是惩防腐败坚定有力的一年。我们严肃查办职务犯罪,全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2832人,创建院以来最高水平。我们有效预防职务犯罪,深入分析五年来职务犯罪现状,精准提出预防建议,剖析典型案例20件,提出防控风险建议11份,开展警示教育17场次。我们坚定支持监察改革,按照县委统一部署,转隶13名政治硬、学历高、素质强、经验足的年轻干警认真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四项清理”,确保转隶期间工作有序衔接,用实际行动拥护改革 

  ——过去的一年,是诉讼监督全面加强的一年。我们加强诉前主导,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依法介入14件重大刑事案件引导侦查,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0份,提出检察建议11份。我们加强刑事诉讼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7件,监督撤案6件,建议行政机关移送案件5件,监督侦查活动违法23次。依法追捕漏犯9人,追诉漏犯6人,追诉漏罪6起,提出抗诉2起。设立派驻城关派出所和森林公安局检察官办公室,介入审查案件20件。我们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办理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监管29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20件,监督刑事执行活动违法16次。我们加强民行诉讼监督,办理民行诉讼监督案件40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4件。成功办理全国首例食品药品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税务机关不依法征收排污费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获高检院书面表扬。我们加强未成年工作,成立“七星·阳光未来”未检工作室,办理涉未刑事案件1619人,开展法制教育11场次,自编自导自演未成年人保护题材小品《叛逆的青春》在县七夕晚会上成功演出。 

  ——过去的一年,是队伍建设硕果累累的一年。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建与改革同频共振、党建与业务并驾齐驱,确保了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完成6名四级高级检察官、18名一级检察官及以下检察官等级按期晋升和择优选升工作。我们有一大批干警受到上级院和县委表彰或记功,其中1人被省院授予个人二等功,5人被市院授予个人三等功,2人被市院评为先进个人并荣立三等功,1人被市院评为先进检察官,1人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2人被评为全市司法警察比武标兵,1人获得全县维稳安保嘉奖,民行部被市院评为先进集体,我院被评为省级、市级文明单位、党建工作和综合治理优秀单位,并荣获全省基层民行检察工作推进先进院。 

  一年来我院检察工作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县委和市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体干警共同努力的结果,每一个数字、每一份成绩都凝聚着大家的智慧与汗水。在此,我谨代表院党组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一是业务发展不平衡。今年市院考核的24项业务中,10项获得优秀,5项获得第一,尤其是12项主要业务中,7项获得优秀,在主要业务中占比过半, 有4项获得第一,在主要业务中占比三分之一,但由于部分业务排名靠后、甚至倒数,导致出现“木桶效应”,我院综合排名位于第五,没有完成院党组年初研究决定的争先进位工作目标。二是工作亮点不突出。有的部门和同志按部就班,疲于应付,工作定位不高,创新发展的意识和劲头不足。有的干警存在重业务、轻宣传的思想,业务工作做的很不错,也形成了我们的品牌,但是不善于总结、提炼工作亮点,工作成绩凸显不出来,影响了我院的争先创优三是司法责任落实不到位。领导“挂名办案”仍然存在,有的员额检察官在办案的重要环节不亲力亲为,完全让检察官助理代替,过度放权,有的员额检察官唱“独角戏”,不发挥检察辅助人员的作用。四是司法办案不够规范。去年市院组织评查各类案件69件,发现我院不规范问题13项,我院自己组织评查各类案件275件,发现不规范问题102项。这些不规范问题,我们必须紧盯不放,否则将会进一步演化为严重案件质量问题。五是队伍建设不扎实。“两个责任”落实层层递减,思想教育流于形式,“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部分干警政治意识不强、纪律作风涣散,上班迟到早退、脱岗、虚岗、串岗问题纠而不绝,会场玩手机、接听电话、交头接耳、外出不报告等情况时有发生。六是电子检务应用滞后。检察业务统一应用系统已上线运行多年,但部分干警仍然不会操作,案件办理与系统运行处于两张皮。我院每年在科技化、信息化建设上投入大量资金,但效果甚微,部分设备没有进入实战应用,部分干警也不愿去主动接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严重制约工作效率。这些问题的存在,我们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在2018年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经院党组研究决定,2018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五个围绕,五个深化”和“五强检察”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进一步在服务大局、维护稳定、捍卫公平、接受监督、从严治党中体现使命担当、惩防刑事犯罪、强化法律监督、深化检务公开、锤炼过硬队伍,奋力争创全市先进基层院,为建设“五美郧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一、进一步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使命担当 

  围绕大局谋划推动工作。服从服务于大局,是检察机关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围绕县委“五美郧西”建设战略决策和建设“文化旅游强县”目标来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和专项工作,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中行动,做到检察工作与郧西发展同频共振,为县委工作大局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切实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当前金融风险严峻,我们要积极参与金融、财税、资本市场等领域案件办理,重点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金融诈骗等经济犯罪,清除金融风险的引爆点。办案过程中,要把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对涉众型经济犯罪要强化风险评估,分步骤、有节奏地依法办理,确保有序可控。同时,要善于运用民事、刑事等法律手段综合施策,尽可能帮助投资者减轻损失,防止引发大规模上访等次生风险。二是积极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面对检察职能调整,我们要积极转变工作重心,着力做好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起诉工作,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平安乡村建设,认真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完成好这一政治任务,确保如期脱贫。三是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活动,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加强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引导行政执法部门收集、固定证据,严厉惩治各种破坏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继续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作为公益诉讼的主攻方向。探索开展生态恢复工作,教育引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承担生态环境修复义务,恢复被破坏的绿水青山。 

  全力服务创新发展。重点开展“服务创新发展专项工作”,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抓好推动落实。要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服务科技创新“15条”,加大对妨碍科技创新违法犯罪的惩治、监督力度。要把中央、高检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相关文件、“鄂检十条”与郧西实际相结合,审慎处理处理涉企案件,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要切实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监督力度,保护好智力创造成果,创造性地作好服务创新发展。 

  二、进一步在维护稳定中惩防刑事犯罪 

  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这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更敏锐的政治警觉、更强烈的忧患意识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当前,暴恐袭击风险不容忽视,“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活动花样百出,我们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心慈手软。深度参与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争,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和暴力恐怖活动,特别是要妥善做好涉案政治重点人员的批捕起诉等工作,严密防范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人员插手炒作敏感案件。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一要依法严惩恐爆枪、黄赌毒、黑拐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参与电信网络诈骗、倒卖公民个人信息等新型网络犯罪打击整治行动。二要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恶势力是危害经济社会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目前,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对扫黑除恶均进行了专门部署,我们要提升政治站位,组建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把打击重点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全力完成好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要认真落实两高两部制定的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严格依法处理,确保把每起案件办成铁案。对重大案件,要提前介入,从严从快批捕起诉,确保扫黑除恶打得准、打得狠,真正取得实效。同时,要探索建立扫黑除恶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的衔接机制,坚决防止和纠正有案不移、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 

  做实做强未成年检察工作。既要依法公正办理涉罪未成年人案件,强化教育感化挽救,又要突出抓好未成年被害人保护,开展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专项监督。积极参与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确保“法治进校园”活动覆盖到80%以上的中小学。以“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为重点,做好涉未家事审判监督试点工作,积极开展对抚养纠纷、继承纠纷、监护权特别程序案件审判活动和生效判决裁定的监督,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郧西经验。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着力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按照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的要求,健全矛盾发现、化解机制,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等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提升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加大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案件办理力度。严格落实信访终结制度,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化法律文书说理、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增强群众法制意识。加强对犯罪高发领域的研判分析,形成调查报告,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防范治理的可行性建议,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进一步在捍卫公平中强化法律监督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虽然部分检察职能划转,但宪法对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定位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惩治和预防犯罪、对诉讼活动进行监督等职责”。王晋检察长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强调,“要保持定力、稳住心态、坚定信心,让‘转隶’成为‘转机’,进一步调整完善以刑事检察、民行检察、职务犯罪检察等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监督工作格局,把主业真正做强,把监督真正做实”。我们必须聚焦主责主业,出实招、求实效,做实做强法律监督工作。 

  做好职务犯罪检察工作。职务犯罪侦防职能的划转不代表检察机关反腐职责的缺失,我们仍然承担对职务犯罪案件采取强制措施、审查起诉等工作,省监察委与省院已出台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办法,我们要严格执行。在案件受理上,由同级检察院受理并负责办案中的协调事宜。要严格受理前的立案审查程序,符合条件的正式进入检察环节,但是在监察委移送案件之前,我们可以应邀提前介入,主要是就相关问题提出建议。同时,省监察委与省院还建立了不起诉案件复议复核程序以及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必须严格执行。 

  切实加强批捕起诉工作。审查批捕工作要积极推进审查逮捕诉讼化转型,准确把握逮捕条件,严格审查事实证据,把好防冤纠错第一关,积极探索更具有司法属性的工作模式。公诉工作要紧紧抓住机遇,深刻认识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中的主导作用,强化诉前主导,强化审前过滤,强化庭审指控,切实完善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工作机制,将审判阶段不断提高的证据意识和证明标准向前端传递。要强化繁简分流,牢固树立“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的理念,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抓紧抓实。要注重研究犯罪的新手段、新特点,确保对各类犯罪的精准打击。要强化量刑建议效果,熟练掌握量刑规范,准确提出量刑建议,鼓励尽早认罪认罚。 

  全面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刑事立案监督要坚决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要管好用足“两法衔接”和侦查监督平台,重点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公安机关之间的协作配合,扩大线索来源,提高监督质效。侦查活动监督要切实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强化冤错案件源头预防,同时要持续推进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的监督,并积极总结经验。刑事审判监督要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对该判未判、裁判错误的案件,要依法坚决提出抗诉。刑事执行监督要继续巩固和扩大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社区服刑人员脱漏管、财产刑执行等专项监督成果,完善相关长效机制,特别是要继续把减假暂监督职责履行好,维护刑罚执行严肃性。要充分履行刑诉法赋予我们的没收违法所得申请及监督、强制医疗监督等职能,消除监督盲点,扩大监督覆盖面。 

  大力推进民行诉讼监督。民事检察监督要以加强对公权力监督为核心,推动健全多元化民事检察监督格局,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强对生效裁判、调解书以及审判人员违法和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完善监督意见采纳情况跟踪机制。加强对虚假诉讼的专题研究,常态化开展监督工作。行政检察要在坚持行政生效裁判、行政审判程序和行政执行活动监督并重基础上,积极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要提高提请抗诉案件质量,消除审判、执行违法监督案件空白。 

  持续深化公益诉讼工作。在新时代检察监督体系之中,公益诉讼具有独立地位和价值,是未来法律监督的重要增长点和发力点。最近,两高出台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为我们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支撑,要严格执行。积极争取行政机关对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理解与配合,与相关部门建立工作信息共享机制,完善工作交流平台。要重点关注破坏生态环境、食品药品虚假宣传、倾倒垃圾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适时提出公益诉讼,办成一批精品案件。 

  四、进一步在接受监督中深化检务公开 

  强化外部监督制约。要强化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的意识,通过外部监督,将检察权进一步公开化、透明化。一是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在坚持向人大报告工作、执行人大决议的同时,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工作评议,执行人大的人事任免决定,年中要就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工作向人大常委会做专题报告。认真落实联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络制度,经常性地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座谈征询意见建议,促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理解支持检察工作。二是要畅通联系群众接受监督的渠道,广泛搜集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保障人民群众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知情权、参与权。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这是十九大的明确要求,也是提升办案质效的关键举措。要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意见,在深化、实化、精细化上下功夫。要规范员额管理,健全员额动态管理机制,按照“能进能出”的要求,健全员额绩效考核制度,探索建立员额检察官对检察官助理、书记员考核评价制度,调动各类人员积极性。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着力提高所办案件“含金量”。要加强办案组织建设,细化检察官助理、书记员的职责权限,明确检察官必须承担的亲历性事项,既保证检察官集中精力处理司法核心事务,又防止检察官只当“指挥官”,形成新的审批层级。5月份,中央政法委要组织司法责任制改革第三方评估,我们要提前做好自查自纠,纠偏纠错、拾遗补缺,推动改革提档升级。 

  严格规范司法办案。要抓好案件管理工作,立足“管理、监督、服务、参谋”四项职能,进一步完善工作规范,大力推进案件管理精细化,加强对重要办案环节、节点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和督促纠正司法不规范情形。要发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尺子”作用,进一步完善各条线子系统,确保新的办案机制规范有序运行。要抓好案件质量评查,对已办结的案件来一次系统的“体检”,倒逼办案质量提升。 

  持续深化检务公开。新媒体时代,我们既要有智商、情商,又要有媒商。要加大检务公开力度,把握公众的感受、记者的视角、新媒体的话语体系,借助“两微一端”、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媒体平台,适时发布消息,增强检察工作的亲和力影响力公信力。要严格落实“三同步”工作意见,强化危机公关意识,增强舆情敏感性,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对可能引发的涉检舆情进行收集,并在第一时间介入处置。 

  五、进一步在从严治党中锤炼过硬队伍 

  加强政治建设。新时代政治建设凸显重要,容不得半点马虎,也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我们要始终绷紧讲政治这根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坚持从严治检。院党组要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古人讲,“禁微则易,救末者难”。要加强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当头棒喝,让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咬耳扯袖,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对自身违纪违法问题要敢于刀刃向内,坚决查处。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爱护相结合,注意听取干警的意见和建议,注重管理方式的改进提高,尽最大可能满足干警合理利益诉求。 

  强化素质能力。积极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的要求,通过院内组织学、外出借鉴学、参加培训学等方式,加强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和专业化办案团队打造,鼓励、支持干警参加各种形式的业务竞赛,促进业务骨干“出类拔萃”。要进一步营造“比干劲、比业绩、比质量、比效率”的强大氛围,树立新时代的标杆,激励干警以先进为榜样,拼搏赶超,力争各项工作比去年更出彩。 

  完善基层基础。当前,科技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今年省院将会专门召开科技强检推进会,我们要抓住这一机遇,加快推进政法信息化“1234”项目实施,抓好公诉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侦查活动监督平台、刑事执行检察科技监督中心、公益诉讼信息化办案平台、智能语音识别系统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智慧检务落地应用。要发挥文化育检作用,我院已经建成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检察文化体系,大家平时要多看善思,凝聚正能量,将文化建设的“软实力”变为推动检察工作的“硬支撑”。 

  同志们,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五美郧西”建设、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