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郧西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9-03-01      

   

  郧西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228日在郧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郧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余 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在县委和市院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化检察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发展 

  一、围绕大局服务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 

  紧紧围绕“五美郧西”建设和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统筹谋划、科学部署,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社会重大风险。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努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妥善处理群众信访230余件,依法答复、及时转办99,保持全年检察环节零上访、零投诉。突出惩治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涉众型犯罪,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信用卡诈骗等犯罪案件33人。服务非公企业,助推健康发展,走访调研30余家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存在困难和法律诉求,帮助企业解决法律实务问题,征求对检察工作意见建议。在办理湖北银利来容器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过程中32名员工讨回工资32万余元积极化解职工与企业劳资纠纷,促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严厉惩治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狩猎、盗伐林木、非法采矿等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与水电、森林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组织联合执法活动7次,摸排非法捕捞线索6件,监督立案1016人,提起公诉1218人。将恢复性司法理念[i]引入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实践,督促光伏发电企业异地补植复绿140余亩,监督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嫌疑人在汉江投放鱼苗10万余尾,有效修复被破坏生态,实现惩罚违法犯罪与生态保护双赢。依法建议完善禁猎通告,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结合办案发出检察好声音,依据所办理非法猎捕濒危野生动物画眉鸟案撰写稿件被中央、省市多家媒体刊载,社会反响良好。我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经验在鄂豫陕三省毗邻地区检察机关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第二次联席会议上代表发言。 

  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配齐配强驻村工作队,保障人员、时间、经费到位。全院51名干警全员参加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抽调4名干警长期驻村扶贫,推进脱贫计划落实落地。帮助观音镇松树坪村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改善村两委办公条件;协助四个扶贫村发展茶叶700亩、构树350亩,新建蔬菜大棚18个,组织技术培训47人次,易地搬迁245611人,实现脱贫60191人。依法妥善办理扶贫领域案件33人,对返乡创业开办黑猪养殖合作社而非法占用农用地的范某慎用强制措施,在监督其异地植树造林后依法作出罪轻不起诉决定,促使范某带领上津镇铁箍岭村20余户贫困家庭就业增收。将司法救助融入精准扶贫,为11名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15万元,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二、着力维护和谐稳定,推进平安郧西建设 

  始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打击刑事犯罪和化解矛盾并重,促进平安郧西建设,批准逮捕115148人,提起公诉159199人。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广泛宣传发动,张贴扫黑除恶通告及标语近千份,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营造良好氛围。建立黑恶犯罪案件受理“绿色通道”,确保黑恶犯罪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分案、优先办理,共受理审查批捕案件2152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445人;实行捕诉合一[ii]办案模式,保证案件质量基础上,确保从严从快打击黑恶犯罪。建立在押黑恶犯罪嫌疑人监管台账,依法进行讯问合法性核查[iii],逐一讯问在押涉黑涉恶人员,收集并移送涉黑涉恶犯罪线索3条;充分运用“两法衔接”平台,监督县水电局移送韩某某等三人垄断砂石行业涉恶案件;深挖张某某充当“保护伞”线索移送县纪委监委,现张某某因涉嫌帮助犯罪份子逃避处罚罪被逮捕,案件正在审查起诉中。 

  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4人,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6人,贯彻少捕慎诉原则,不批准逮捕2人,不起诉2人,其中1名在校高中生悔过自新考入大学;维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实行分案处理4人次,法律援助6人次,合适成年人到场6人次,犯罪记录封存[iv]4人次。关爱未成年被害人身心健康,通过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帮助走出心理阴影、健康成长。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完成未成年人保护漫画在全国刊发。加强检校共育,10名院领导分别担任10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围绕校园欺凌、预防性侵等主题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为中小学校举办线下线上普法讲座25场次,覆盖学生2万余人次,发放资料3600余册、法治讲座光盘100余张,受到广大师生、家长普遍欢迎和好评。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决定不批捕21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1422完善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深入案发地夹河镇公开审查批捕两件非法捕捞水产品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当地渔民参加,引导渔民依法合规捕捞,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落实检察文书释法说理制度,在办案过程中既释明法理又讲明情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依法对3名有暴力倾向精神病人提起强制医疗[v]申请,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守护社会公平正义 

  立足法律监督职责定位,强化刑事民事行政监督,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全面开展刑事诉讼监督。强化立案监督,监督立案1925人,监督撤案6;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220。强化侦查活动监督,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38件次,提出检察建议8份;追捕漏犯16追诉漏犯5追诉漏罪4。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后改判1。强化刑事执行监督,纠正超期羁押7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vi]16人,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6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设立社区矫正[vii]检察官办公室,推动社区矫正工作由定期监督向常态化监督转变,监督纠正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虚管23人,监督收监3人;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监督,监督纠正罚金刑可执行而未执行、执行违法违规行为8件;开展监管场所安全大检查30余次,提出安全隐患等检察建议15份,监督处理监管事故2件,及时排除潜在风险。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办理各类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3件,办理各类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2件,分别通过提请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向法院提出监督意见,法院均已回复采纳。合理运用调查核实措施,增强监督刚性,在充分调查核实孙某申请监督案相关证据后及时建议法院再审,经再审改判为孙某消除不合理债务7万元,维护公平正义。办理不服法院正确裁判案件40件,认真做好息诉服判工作,维护法院裁判文书既判力和司法权威扎实开展“民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在监督法院依法行使审判权和执行权的同时,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向有关乡镇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5份,有效遏制畜禽养殖和生活垃圾随意倾倒造成污染。向国土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份,促使采矿企业恢复土地13.5万平方米,保护国土资源安全。提起人防办怠于履行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征收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和住建局不依法履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法院判决支持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维护国家利益。成功办理十堰市首例水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法院当庭判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害并赔偿违法排放养殖废水对环境造成的损害40余万元。积极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通过调查发现部分餐饮外卖服务商存在餐饮服务许可证过期等违法行为,向食药局发出检察建议,食药局出动检查人员511人次,排查餐饮单位827家,责令下线服务商70家,有效维护全县网络餐饮食品安全。 

  四、全面深化各项改革,促进工作稳步前行 

  落实监察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是检察机关肩负的重大责任,我们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改革落地生根。 

  配合监察改革,形成反腐合力。在转隶13名干警基础上,今年10月全面完成转隶人员工资、办公办案经费、车辆、装备划转工作。认真落实职务犯罪案件衔接规定,受理市县两级监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710应邀提前介入710人,与监委就证据收集、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探讨决定逮捕7人,取保候审3人,已提起公诉58人,法院已判决22实现监察程序和司法程序无缝衔接。成功办理全省首例监委移送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即十堰市西苑医院原院长王某受贿案,市县两级监委旁听庭审,王某当庭认罪悔罪,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严格责任落实,规范司法办案。落实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制度,共办理各类案件184件,占检察官办案总数的43.9%加强案件流程动态监控,发布流程监控整改通知书53份,有效预防和纠正文书不规范、程序瑕疵等问题。认真开展案件评查,在自我评查基础上,积极配合市院和县政法委案件质量抽查,全年共评查各类案件共计340件。打造阳光检务,公开法律文书179份,重要案件信息158条。 

  推行捕诉合一,强化诉前主导。为进一步优化法律监督职能,根据高检院、省院内设机构改革精神,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实行捕诉合一改革组建专业化办案组,将具有批捕、公诉工作经验检察官与检察官助理、书记员交叉搭配,实现检力资源优化配置,确保捕诉合一办案模式顺利运行。捕诉合一后同一检察官全程引导侦查、跟踪监督,诉前主导和审前过滤职能得到充分发挥,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15件,排除非法证据14份,对不构成犯罪的决定不捕4人,对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捕18人;有效减少审查起诉阶段退补率,避免重复阅卷审查,办案效率大大提高,平均办案时间缩短13天。 

  五、不忘初心从严治检,锤炼过硬检察队伍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机关的绝对领导,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检察队伍。 

  强化思想武装,占领意识阵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交心谈心、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教育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加强素质能力建设,组织干警参加省市院各类培训40余人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特别是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发布宣传稿件280余篇,被国家级媒体采用15篇,省级媒体采用106篇,市级媒体采用166篇,检察工作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提升。 

  加强廉政建设,压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分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具体责任细化到每位干警。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作为个人工作绩效和评先表优重要依据,严格履行党组管党治检主体责任,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机制,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和党纪党规、监察法宣传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市院政治巡察为契机,对我院各项工作全面体检,认真查漏补缺,及时发现问题,逐一整改落实。严肃执纪监督问责,开展检务督察65队伍作风进一步转变。 

  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始终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之下,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半年检察工作情况和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情况,围绕关爱未成年人、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等主题,举办检察公众开放日活动2次,先后邀请30余名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监督执法办案作用,组织人民监督员评议案件10次,参加观摩庭审、公开审查批捕、案件评查等活动11次。认真梳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落实举措,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2018年县检察院先后有7个集体、14名个人受到上级院和县委表彰或记功,3名干警在全市检察业务竞赛中获得业务能手称号,2名干警通过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被评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真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监督工作发展不平衡;二是干警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人员编制严重不足,制约检察工作进一步发展;四是科技强检工作还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采取得力措施,予以妥善解决。 

  2019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司法公信力,切实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确保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为“五美郧西”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全县发展大局。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严惩破坏生态环境、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违法犯罪,主动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为郧西经济提速增效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二是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更加广泛深入地推进平安郧西建设。毫不松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从快从重打击黑恶犯罪。依法严惩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等严重刑事犯罪和盗窃、诈骗等侵财型犯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做好各类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进一步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依法处理合理诉求,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全面强化法律监督,更加坚定有力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做实做强做优监督主业,构建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和公益诉讼协调发展的工作格局。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突出加强对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的监督纠正和源头预防,完善律师执业保障和当事人救济机制。 

  四是自觉强化内外监督,更加规范公正地行使检察权。以案件规范管理和司法责任制落实为抓手,健全规范司法行为长效机制;继续完善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监督制度,加强与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发挥人民监督员监督优势,依法接受律师监督。全面深化检务公开,推动形成良性检民关系。 

  五是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更加扎实有效地提升司法能力水平。坚持抓党建促队建、抓班子带队伍,统筹抓好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树立人才兴检意识,多管齐下抓好教育培训,全面提高检察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努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全面加强检务保障建设,深入实施科技强检战略,不断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将在县委和市院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五美郧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