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郧西县人民检察院2019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20-11-26      

   

郧西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12月 日在郧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郧西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蒋志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在县委和市院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化检察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围绕大局履职尽责,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210件,及时化解矛盾。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破坏经济秩序犯罪,共办理此类案件3840人;坚持惩防并举,加强金融犯罪预防宣传,增强群众防骗能力;依法对王某挪用医保资金案和刘某医保诈骗案批准逮捕并提起公诉,守好群众救命钱。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严厉惩治非法捕捞水产品、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提起公诉1920人;秉承恢复性司法理念,监督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嫌疑人在汉江投放鱼苗10万余尾,修复被破坏生态,实现惩罚犯罪与生态保护双赢;班子成员包联主干河流7条,开展巡河20余次,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巡查发现问题5。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协助成立生态种植、养殖合作社8个,新建生猪集中屠宰点和畜牧养殖场各1个,发展茶叶200亩、柿子300亩、山葡萄200亩,协调争取扶贫资金500余万元,全面完成入户普查、搬迁拆旧、危房改造、香菇大棚建设等工作,集中力量做好问题整改,全力以赴迎接考评验收;加大涉农领域案件办理,共依法办理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侵害农民权益犯罪案件58人;依法建议公安机关对3名犯罪情节较轻、有悔改表现、社会矛盾已化解的贫困户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让其回家脱贫致富;将司法救助融入精准扶贫,为4名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6.7万元,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始终把维护公共利益作为核心目标,努力通过公益诉讼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行政不作为情形,向相关行政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i]35件,督促整改到位。深入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加大对网络餐饮、饮用水安全和农贸市场、超市、校园周边销售有毒有害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用农产品的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在县城大型农贸市场配备快速检测设备,加强对食用农产品安全检测。针对部分乡镇集中式供水无卫生许可证、净化消毒不充分等问题,督促乡镇水厂切实加强整改,保障集中供水安全。 

  着力创优经济发展环境。认真落实新“鄂检十条”[ii],持续开展“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犯罪,对阻挠十堰巨能电力公司在城关镇乾兴寺村进行铁塔施工的马某提起公诉,有效保护被害企业合法权益。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在办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系列案件中,对涉罪较轻、积极退赃、认罪认罚的16家企业作相对不起诉处理,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加强检企之间良性互动,精准对接民营企业司法需求,全体班子成员深入湖北海岚数控等8家民营企业和9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展法律政策宣传,就提供法律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环境保护等问题开展走访调研,帮助解决劳资纠纷、产权矛盾等涉法涉诉问题13个,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认真落实检调对接、刑事和解等机制,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决定不批捕14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55人。认真开展法律文书释法说理、检察官以案释法工作,加强典型案件发布和法治宣传,努力让办案成为最好的普法。对1名有暴力倾向精神病人提起强制医疗[iii]申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未检工作职能,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9人,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人,注重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不予批捕3人,附条件不起诉1人。认真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iv],安排院领导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展防范性侵等主题法治教育21场次,受教育学生达1万余人次,对6名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并提起公诉,做好未成年被害人心理疏导,帮助走出心理阴影。 

  二、聚焦主业强化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加强诉讼活动监督,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75219人,审查后批准逮捕143182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84357人,审查后提起公诉253343人。其中,批捕故意杀人、强奸、故意伤害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30人,起诉34人;批捕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侵财犯罪61人,起诉72人;批捕非法持有、买卖枪支、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20人,起诉81人。依法打击缠访、闹访、非法上访、借故向精准扶贫项目强拿硬要等行为,以寻衅滋事或敲诈勒索审查起诉1316人,维护正常社会秩序。落实与监察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原则,依法依规开展提前介入、刑事强制措施适用、审查起诉和出庭支持公诉等工作, 共受理市县两级监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710应邀提前介入710人,决定逮捕5人,已提起公诉66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充实办案力量,优化“优先受理、优先分案、优先办理”绿色通道,依法快捕快诉。强化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加强与公安、法院沟通协作,统一执法尺度和证据标准。逐案深挖彻查,鼓励在押人员、社区矫正[v]等对象检举揭发,发现并移送涉恶线索1件。批准逮捕涉恶案件510人,追捕2人,提起公诉522人。我院提起公诉的韩某等三人非法采矿案,指控被告人涉恶犯罪事实和公诉意见被全部采纳,均获有罪判决,有力震慑黑恶势力犯罪。逐案剖析发案原因,针对宾馆行业管理不规范、交通运输和采砂行业存在欺行霸市等现象,向相关部门发出4份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规范管理,从源头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 

  持续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加强立案监督,共监督立、撤案44人。强化侦查监督,针对侦查活动违法提出书面纠正意见5件;追诉漏犯9追诉漏罪13;严格把握逮捕、起诉标准,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案件退回补充侦查47件次,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案件不批捕15人,不起诉2人。加强对监管活动监督,联合看守所开展安全检查29次,监督械具使用24人次,监督返还在押人员代管物品84次,监督看守所规范在押人员伙食管理及物品代购工作,共提出纠正违法12件,检察建议6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开展羁押期限审查22人,讯问合法性审查[vi]612人,羁押必要性审查[vii]2121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515人,维护被羁押人员合法权益。认真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活动,在重要敏感时段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警示教育10余场次,监督纠正脱管虚管25人。积极开展特赦[viii]工作,向法院提出同意特赦或应当报请特赦检察意见6件,均被采纳。 

  稳步推进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更新监督理念,增强监督实效,维护法律权威。办理不服生效裁判、申请检察机关监督的民事案件7件,对认为原裁判确有错误的依法提请抗诉1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不支持监督申请5件。对原裁判正确的案件,耐心做好服判息诉工作,维护裁判文书既判力。对民事行政审判、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10件,法院均已回复采纳。办理的一起行政登记纠纷提请抗诉案被评为全国民事行政检察优秀案件,得到高检院及省、市院通报表彰。 

  三、推进改革规范司法,提升检察工作品质 

  紧紧围绕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加快推进司法改革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积极完成内设机构改革。根据上级检察机关统一部署,按照案件类型和业务性质设置第一到第六检察部、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政治部和司法警察大队等9个内设机构,其中一部、二部负责刑事检察, 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三部负责刑事执行检察,四部承担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五部负责控申工作,六部承担案件管理工作。目前,部门重组、人员调整、检察官办案组配置等工作已完成,各部门运转有序。 

  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ix]强化沟通协调,与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就办案流程、值班律师等问题达成共识,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充分保障当事人权利,向犯罪嫌疑人详细解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真听取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或者值班律师意见,在律师见证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确保自愿认罪认罚。共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197件,占全部刑事案件72.96%,其中适用速裁程序109件。认真学习量刑规范化指导意见,提高量刑建议精准性,力促在量刑标准、从宽幅度等方面与法院达成一致意见,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9.1% 

  持续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明确检察长、检察委员会、检察官的职责权限;建立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轮案机制,促进办案均衡;积极推动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院领导共办理各类案件164件,占检察官办案总数的28.9%,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案件流程管理,向承办人发送流程监控通知51件次,发布流程监控通报3认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在检察官评查小组自查基础上,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评查,积极配合市院和县政法委案件质量抽查,评查各类案件286发布案件质量评查通报5 

  四、坚定信念增强本领,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紧紧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着力强化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 

  旗帜鲜明抓好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严格执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主动报告工作。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不动摇,切实担负起党组抓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建国70周年演讲、专题研讨、党纪党规知识测验等活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根基。邀请党校教师来院作专题辅导,突出抓好干警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完善党的基层组织,积极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规范支部活动程序。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班子集体和成员认真对照检视剖析问题,切实加以整改,以学习教育促进工作质效提升。 

  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研究制定院党组、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主体责任清单,实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有关事项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谈心谈话、述职述廉等制度,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剖析反面典型,时刻警钟长鸣。严格执行办案纪律和检察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禁令,重点对工作纪律、会风会纪、公务用车开展检务督察23次,筑牢干警反腐倡廉思想防线,让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坚持不懈提升业务素能。坚持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目标,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注重青年干警培养,落实师徒结对、实训练兵、业务竞赛等人才培养举措,充分发挥青年干警学历高、劲头足、功底实、思维快等优势,促进干警成长成才。全年共开展青年干警讲坛5次,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70余人次,干警学用结合能力进一步增强。民行检察队伍建设经验,在全省作交流发言。以“大调研”为抓手,组织全院40周岁以下年轻干警撰写调研文章13篇,在省、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6篇,干警学习研究能力进一步提升。 

  主动诚恳接受各界监督。主动把检察工作置于全方位监督之下,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意见建议,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加以落实;坚持日常工作汇报机制,专题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及本院贯彻落实情况、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和半年检察工作报告;向政协报告半年检察工作情况。主动邀请社会各界参与公众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100余人次,加强交流互动;利用案件信息公开系统、“两微三端”等平台,依法及时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544条、法律文书248份,推送微信170期,增强司法办案透明度。 

  各位代表,2019年检察工作平稳健康发展,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诸多不足:一是服务大局前瞻性、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法律监督力度与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还不相适应;三是队伍整体素能还不能完全适应司法体制改革的迫切要求;四是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2020年检察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致力服务县委中心发展战略,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全面深化检察改革,全面从严治检,为郧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以更高站位服务发展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犯罪,维护社会经济秩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郧西生态建设提供法治保障;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巩固提升扶贫成效。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深入推进平安郧西建设。 

  二是以更实举措强化法律监督。稳步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建立健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与执行监督并重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格局,全面推进公益诉讼,依法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形成各项监督齐头并进工作格局。 

  三是以更强决心推进司法改革。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完善“捕诉一体”模式,推行科学化办案模式,不断加强对员额检察官业务培训指导。严格把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条件和案件范围,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立法规定落实到具体案件中,准确惩治犯罪、有效保障人权。 

  四是以更严标准打造过硬队伍。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强化纪律作风。深化职业素能培训,推动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进程,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吸取深刻教训,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改进作风,规范司法。  

  五是以更诚恳态度接受各方监督。丰富和完善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强化检察宣传,综合应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密切与“两代表一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入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视察检察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研究改进,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各项决议,汇聚心往一处想的智慧,凝聚劲往一处使的力量,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为服务“五美郧西”建设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