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郧西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

【字号:    】        时间:2021-04-15      

  本网讯(通讯员 李剑桥)为进一步总结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成效,推动查纠整改环节走深走实,413日晚,郧西县检察院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回顾总结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查纠整改环节工作任务。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风亭主持会议,班子成员及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顺鹏通报了该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吴风亭副检察长传达学习了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及十堰市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 

  会议指出,查纠整改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的中心环节,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直接决定着教育整顿的质量和成效。加强检察机关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是确保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实效的重点和关键,也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铁军的实际举措。 

  会议强调,在查纠整改环节,要根据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查缺补漏。全体干警务必保持高度警醒,认真查缺补漏,补齐工作短板,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二是确保教育整顿“三个环节”融会贯通、相互促进。要以查纠整改为主线,同步开展总结提升和学习教育,做到查、改、学为一体,边查边改边学边建。 

  会议要求,要对标对表上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查纠整改环节总体要求,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突出查纠重点。 

  一是切实增强查纠整改政治自觉。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全体干警要充分领会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导向,自觉检视问题,实事求是地自查自纠,开诚布公地向组织反映问题。要在查纠整改中推动工作,坚持把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摆在突出位置,贯穿教育整顿始终。 

  二是动真碰硬清除害群之马。要坚持以案为鉴。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鉴,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开展原因分析,破除侥幸心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政治忠诚,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在党言党,行有所止。要坚持突出重点。坚决查处滥权渎职、徇私枉法,利用执法司法权力牟取私利,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行为。要强化工作举措,针对教育整顿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坚持“当下治”与“长久治”相结合,进一步优化内部管理,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防止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三是突出重点整治顽瘴痼疾。要全面深入排查,突出精准整治,坚持标本兼治。通过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干警违纪违法线索举报等渠道,采取听取各方意见,深入走访调查等方式,真正把突出问题找准找实,坚持边查边治、限期整治,做到问题没解决的不放过,最大限度减存量、控增量。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逐项整治销号。坚持联动共治,强化部门协同配合,提高核查整治效率。坚持开门整治,通过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意见等方式,请群众来参与、监督和评判,验证整治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