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送达“七号检察建议” 共筑寄递安全“防火墙”

【字号:    】        时间:2022-03-14      

  本网讯(通讯员 李剑桥)“请检察官放心,现在寄快递我们都会要求顾客出示身份证、量体温、扫描检查货品,确定没有问题才接单的!”顺丰速递站点的工作人员对检察干警介绍道。

  随着邮政业的迅猛发展,寄递安全防控难度也在加大,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活动高发、多发。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寄递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并提出强化安全监管的建议。 

  为积极推进“七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利益,3月7日下午,郧西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阮国让联合县公安局、交通局相关领导走访了顺丰速递等多家快递站,宣传“七号检察建议”,夯实寄递行业安全主体责任。 

  走访中,阮国让一行重点查看了各快递站的寄递安全监管制度,了解了是否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等情况,现场向快递站工作人员讲解了“七号检察建议”的内容及意义,进一步强化了寄递企业作为筑牢寄递安全第一防线的主体责任。 

  “通过检察官对违禁品知识的宣讲,我对违禁品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严格按照派送快递规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于送快递中发现的违禁品我一定会及时向检察院或者公安机关举报。”派送员李某表示。 

  下一步,郧西县检察院将继续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与邮政、公安机关等单位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严厉打击寄递毒品、枪支、弹药、爆炸物、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假冒伪劣产品等各类违禁品犯罪活动,携手共同筑牢寄递安全“防火墙”,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为平安郧西建设和寄递企业优质发展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