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字号:    】        时间:2022-03-18      

   本网讯(通讯员 许家波)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乡村振兴帮扶计划,郧西县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始终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指导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组织活动;始终坚持提升政治引领力、组织凝聚力、工作覆盖力、创新创造力,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融合发展。

统一思想,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3月9日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3月11日结合支部主题党日,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再次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要求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并积极向群众宣讲,提升群众对乡村振兴的知晓率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满意度。 

示范带动,让党员干部成为助推社会发展的“领头羊” 

  春节过后,检察院驻村工作队组织工作队员、村组党员干部和检察院党员干部开展“户户走到”,走访入户宣讲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等,重点关注监测户、孤寡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和精神病人家庭生产生活情况等,根据走访调研情况精准施策,确保不发生返贫情况。 

  2021年6月家住观音村7组的汪某某因房屋安全问题纳入监测户,驻村工作队和村党员干部主动靠前协调安全住房,并帮助其在原址申请自建房,工作队员多次上门查看安全情况和建房进度。3月14日驻村工作队再次到汪某某家中时,夫妇两人已入住新房,看到驻村工作队员的到来,二人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3月7日,检察院组织干警对观音村精神病人田某强制医疗问题进行调研,对田某家属开展司法救助,并对强制医疗费用报销后的缺口等问题进行探讨和解决。 

动员群众,让各界能人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技术能人和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发展农业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和当地经济发展。2021年下半年,能人彭贵德自行学习羊肚菌种植,通过不断的学习摸索,成功种植羊肚菌,现长势良好,今年将计划大面积种植。 

  因年纪大,不便外出务工的彭贵平租种7个蔬菜大棚,在家养猪20余头,种植农作物20余亩,带动脱贫户务工5人。 

  乡村振兴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郧西县检察院将持续推动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探索实践服务乡村振兴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