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郧西县检察院 > 郧西检讯 > 头条

筑牢防线 廉洁从检|郧西县检察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动员部署会

【字号:    】        时间:2022-09-05      

  本网讯(通讯员 李剑桥)9月1日,郧西县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动员部署会。党组书记、检察长蒋志刚为全体干警讲专题党课,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顺鹏主持会议。

  会议宣读了《关于开展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通报了相关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围猎陷阱》《失守的代价》和《刀刃向内》。 

  蒋志刚检察长以《筑牢信念根基 依法能动履职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郧西检察铁军》为题讲授廉政党课,就做好该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四个方面要求: 

  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检察机关是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深化践行。 

  二是要坚持严管厚爱,不断强化政治纪律建设,坚决整治违法违纪问题。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以“严管”体现“厚爱”,认真扎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持续引向深入。一是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确保全体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二是不断强化政策策略的引领力、自查自纠的行动力、顽瘴痼疾整治的实效力,严肃查究整改,推进自我革命。三是持续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改落实、聚焦工作目标抓评估验收、聚焦长远发展抓制度建设,做实总结提升,巩固整改成果。 

  三是要紧盯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要着眼长远,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防止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要强化内部监督,落实业务部门和案件管理、检务督查等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落实案件分配办理机制,健全记录和公示制度。要强化外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强与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的联络,不断深化检务公开。要强化追责惩戒,失职渎职、违法办案,存在法定重大过错的,必须严肃追责、问责。 

  四是要压紧政治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政治任务,坚决打好刀刃向内、正风肃纪攻坚战。反腐败能否触及要害、取得实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顽瘴痼疾的整治效果,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治顽瘴痼疾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抓手,高标准严要求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治。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用好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督促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时刻自重自省自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全体干警纷纷表示,要对标党规党纪,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鉴,时时处处检视自身,守牢廉洁底线、不碰纪律红线,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干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