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跨越千里的司法救助 解了忧 暖了心

【字号:    】        时间:2022-08-02      

  本网讯(通讯员 李剑桥)“这次司法救助是郧西县人民检察院首次启动跨省救助,救助金额大,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未成年人……”日前,郧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来到景阳乡被害人谢某某前夫张大军家中,为谢某某子女送去了佛山市人民检察院和郧西县人民检察院联合救助的9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谢某某与张大军原系夫妻关系,育有一儿一女(张峰、张苗),2018年二人离婚,约定儿子张峰由父亲张大军抚养,女儿张苗由母亲谢某某抚养。2021年谢某某在广东被杀害,张大军家中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其腰部曾压缩性骨折,现患脑梗死,家中还有两位年过70的老人,仅凭张大军一人根本无法支撑家庭基本开支,张峰、张苗也因此辍学。 

  经检察机关调查发现,张峰因家庭原因辍学后,多次欲外出打工帮补家计,均因其未成年而受阻。现虽成年,但其仍有较强的求学意愿,希望重返校园,学习一技之长。张苗因母亲被害辍学后,被告人无法赔偿,父亲也无法给予其生活上的支持,导致生活困难。佛山市人民检察院随即联合郧西县人民检察院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 

  “感谢检察官不仅帮我们申请到国家司法救助金,还帮张峰联系好了十堰的学校,考虑地太周全了,真正帮我们渡过了难关……”2022729日,在人民监督员和当地乡、村两级干部的共同见证下,检察官将9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交到张峰手中,监护人张大军不停地向检察官道谢。 

   “这次联动救助活动的成功,凝聚了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检察院和湖北省郧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的心血,彰显了司法温度,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体现了检察机关的责任和担当,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人民监督员李朝兵表示。 

  (文中人物皆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