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郧西县检察院举行首批检察听证员聘任仪式

【字号:    】        时间:2022-09-27      

  本网讯(通讯员 李剑桥)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省、市检察院关于全面深入开展检察听证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借助“外脑”提升办案质效,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9月26日下午,郧西县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来自全县社会各界的二十余名听证员代表应邀参加。

李晓松副检察长宣读聘任决定

党组成员为28名听证员代表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上,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晓松宣读了聘任决定,与会班子成员为听证员代表们颁发了聘书。 

听证员代表皮志良、张万炳作交流发言

  听证员代表皮志良、张万炳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他们表示,能成为一名检察听证员倍感荣幸,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在履行听证职责过程中,将运用自己的职业优势、专业特长,大胆、客观、公正地提出听证意见,当好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顺鹏代表院党组对受聘的听证员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积极探索,是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的有益实践,也是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责、提升案件办理质效的重要举措,对于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检察机关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治理能力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听证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尽快融入新角色,履行新职责: 

  一是要聚焦公正司法当好“监督员”。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寓支持于监督,现场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化解矛盾,消除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二是要聚焦检察办案当好“咨询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职业优势,提出合理意见,为检察机关监督办案提供重要参考,促进解决好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 

  三是要聚焦社情民意当好“联络员”。向检察机关反映民声民意,积极提供案件线索,善解当事人的法结、心结、情结,助力检察机关提升办案质效,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四是要聚焦法治建设当好“普法员”。积极帮助开展以案释法,切实增进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检察以及听证工作的理解和认同,共同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聘任仪式结束后,该院组织听证员观看了《检察听证》宣传片,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国林对听证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同时组织听证员们参观了检察听证室、案件管理中心等办公场所,帮助听证员熟悉听证的规范和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