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长讲党课: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一丝不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郧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字号:    】        时间:2022-10-27      

  本网讯(通讯员 李剑桥)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10月24日下午,郧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蒋志刚为全体干警讲授了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一丝不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郧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

  蒋志刚检察长在党课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时强调,要正确处理全面深化改革“五大关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开放,既是对湖北五年来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湖北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和宝贵经验,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湖北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奋斗目标,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湖北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他要求,全体干警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新一届省委关于湖北发展的目标定位上来,努力使检察工作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一是要学出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指引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要通过党组中心组专题学、全院干警集中学、各支部组织学、专题研讨等形式,确保每一名检察干警都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重要要求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实际行动。 

  二是要学出行动自觉,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要全面把握先行区建设对湖北发展的重大意义,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主动找准自身定位,把“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融入到“先行区”建设的大局中,始终确保检察工作与重大战略部署同频共振、同心同向,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深悟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大会提出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找准职责定位,精准发力,能动履职,在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展现检察担当。 

  三是要学出为民初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成效。要聚焦重点,把握关键,紧紧围绕“六新目标”“九大任务”,找准检察机关服务流域综合治理、“三高地、两基地”等建设、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切入点和发力点,确保检察所能与大局所需、群众所盼精准对接。要落实落细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各项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工作要求和部署上来,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确保实践活动不走偏、得实效,确保在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发现矛盾问题、解决实际困难、密切党群关系。 

  四是要学出奋进动力,把素能提升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保障。建设“先行区”,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检察工作结合起来,永葆勇往直前、勇争一流的闯劲,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做实,努力以每一项工作的“小精彩”汇聚成全院检察工作的“大精彩”。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推动郧西检察跑出加速度,干出新高度。 

  五是要以学习成效促进工作质效提升,推动郧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提升新时代检察人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面履职补短板,用心工作求极致,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维护郧西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