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郧西县检察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字号:    】        时间:2024-03-12      

  本网讯(通讯员 谈荣桦 许家波)3月8日,郧西县检察院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县纪委监委第八派出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强出席会议,全体干警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全国、省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张强分析了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就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会议还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6条意见》,并通报了数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对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检的责任感

  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自我革命的坚定性、科学性、有效性。要抓实政治建设,把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起来,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在“不敢腐”上强化震慑,坚决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在“不能腐”上强化治理,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深入研究分析共性问题及原因,针对性堵漏建制。在“不想腐”上强化教育,采取“以案五说”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引导检察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持续狠抓正风肃纪,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检的各项举措

  要常态长效纠治“四风”。扎实开展“抓落实、求极致、强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严防享乐奢靡歪风反弹回潮,坚决纠治司法办案不正之风。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持续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工作部署,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要狠抓“三个规定”落实。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让“有问必录”、如实报告成为行为自觉。对填报工作不重视的,及时督办、加强通报;对填报情况明显不符合实际的部门和个人,进行约谈问询,杜绝不实“零报告”。要深化纪律建设。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引导检察人员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加大对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力度,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从严加强纪律执行,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最高检“禁酒令”。

  三、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着力提升全面从严治检的治理效能

  要层层压实责任。按照“责任上全链条”的要求,压紧压实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及每名检察人员的责任,确保管党治检各项任务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严管厚爱抓实监督责任,牢固树立“领导责任中包含监督职责”的意识。从我做起落实个体责任,当好自身廉洁第一责任人。要凝聚监督合力。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健全内外部、上下级监督制约机制。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防微杜渐、抓早抓小,一体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和办案管理。更加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深化“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推进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同向发力。狠抓日常作风养成,时刻提醒干警筑牢思想防线、守住行为底线、树立道德品行和工作标准高线。要锻造检察铁军。深化落实人才强检战略,用好同堂培训平台、加强业务竞赛和岗位练兵,持续提升干警专业素能,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队伍。一体抓实检察机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以党建带队建,不断放大党建品牌效应。

  此次会议还邀请了郧西县政协科教文卫史委员会主任、三级调研员张斌为全院干警作党史辅导讲座《百年辉煌 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引导全院干警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加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与检察履职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干实事、促发展,推动郧西检察事业高质效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郧西县检察院将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不断推动郧西县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