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护民生】法治宣讲 为青春护航

【字号:    】        时间:2024-03-26      

  本网讯(通讯员 张艳)2024年3月25日是全国第29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郧西县检察院未检部门走进全县多个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为学生们送去精心准备的“法治大礼包”。
  在郧西县外国语学校,授课检察官结合《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介绍了常见的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情形,提醒学生出借或出售个人银行卡、电话卡、为他人“跑分”等均是违法行为,引导学生文明上网、提高警惕,增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在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土门镇初级中学,授课检察官通过以案释法,结合近期热映的电影《第二十条》,深入讲解了校园欺凌等常见违法犯罪行为,告诫学生们必须引以为戒,要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不做欺凌者、旁观者,也避免成为受害者,引导学生们在遇到侵害时及时寻求外界帮助,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切实提升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的意识。

  青少年法治教育任重而道远。2023年以来,为进一步做好“法治进校园”工作,郧西县检察院与县教育局联合制定了聘请法治副校长计划和法治进校园活动方案,该院班子成员、检察官共18人担任辖区内重点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以防范校园欺凌、防性侵、加强校园安全等为主题,累计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30余次,受教育学生达1.5万余人。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18名检察官将陆续以“法治副校长”身份走进校园,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切实承担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职责,以检察司法保护促进“六大保护”。
  下一步,郧西县检察院将深入落实治副校长工作职责紧密聚焦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司法需求,常态化开展高质量、高品质的校园普法活动,让法治意识在每一个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让法治之花在校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