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护民生】多元救助 让未成年受害人重拾希望

【字号:    】        时间:2024-04-06      

  本网讯(通讯员 牛仁和))“事情发生后,家里大人每天操心,孩子一直闷闷不乐,甚至学也不想上了。还好有你们多次慰问沟通,帮孩子想办法治疗、给我们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3月29日,在司法救助回访中,被救助未成年人的母亲对检察官表达了深深的感谢。
  2023底,郧西县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收到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移送的一份线索函,其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未成年受害人小刘(化名)可能满足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控告申诉部门在收到线索后,迅速前往小刘家中了解情况。
  初次接触时,小刘的母亲吴某因担心案情泄露,对检察官的到来有抵触情绪,一直三缄其口,不愿和检察官交流。
  “我们来了解情况就是为了更好地提供帮助,让孩子能够重拾希望、走出泥沼,整个办案过程都是保密的。”在检察官多次上门沟通,并邀请村委会干部从中协调后,吴某终于向检察官敞开了心扉。
  原来,孩子的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吴某独自在家照顾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生活本就十分困难,没想到女儿又被伤害,精神也受到刺激。“我带她去医院检查,结果查出她患了中度抑郁症。”一提起女儿,吴某就忍不住落泪。吴某也曾带着孩子去治疗,但由于家庭困难,小刘也不配合,治疗效果很不理想,小刘被迫辍学在家,吴某无奈只能一边务工一边照顾小刘。
  检察官在了解到案件具体情况后,经审查认为小刘的情况属于国家司法救助范围,于是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同时,检察官及时向县妇联反映了小刘的情况,并与县妇联开展联合帮扶,为小刘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帮助其走出心理阴影。2024年2月,检察官将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到小刘母亲手中,小刘的治疗费用也有了着落。目前,小刘正在积极接受治疗,精神状态也有明显好转。
  该院控告申诉部门分管副检察长孙国林表示:“今年,我院将救助弱势困难群体作为推进‘检护民生’专项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加大对涉案困难妇女儿童、弱势群体的国家司法救助力度,帮助因案致困的受害人渡过难关,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检察宗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温度和司法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