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流域综合治理】检察监督助力废弃矿山换“新颜”

【字号:    】        时间:2024-04-07      

  本网讯(通讯员 张洁 徐蒙)3月28日,郧西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邀请,参加矿山生态修复回头看。原矿区已焕然一新,曾经废料堆弃、尘土飞扬的景象已不复存在,一颗颗青苗正在山石间迸发出勃勃生机。
  多年前,郧西县某矿业公司在郧西县香口乡开采矿石,采矿许可期满后,该公司关闭了矿山,但一直未依法履行矿山生态修复责任,厂区堆放有大量废弃石料且未采取任何防护举措,有发生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隐患,危害社会公共利益。
  2023年12月,郧西县检察院在开展流域综合治理专项活动中发现该问题,遂督促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法履职,要求采矿企业消除安全隐患,履行生态修复责任。2024年3月,该矿业公司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督促下,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要求,对原矿区进行生态修复。
  “目前我们共覆土植树10余亩,对矿区生态进行了全面修复,切实履行了我们应尽的生态修复责任。”该矿业公司代表说道。
  “矿山恢复治理是一项长期工程,我们将继续跟进监督,确保矿山生态修复工作落实见效。”该院公益诉讼检察负责人翁茂进表示。生态环境修复是利国利民的重要工程,也是流域综合治理的重要环节,郧西县检察院将牢牢把握检察监督的职能定位,不断深化能动履职,以法治护航生态环境修复,助力流域综合治理,为守护“绿水青山”提供强有力的检察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