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护民生】检察“1+N”共促校园法治宣传走深走实

【字号:    】        时间:2024-04-12      

  本网讯(通讯员 柯雪峰)近日,郧西检察院联合团县委、教育局、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单位,在郧西县思源实验学校开展2024年郧西县青少年法治文化节暨法治宣讲进校园示范活动,800余名师生共享“法治大餐”。
  活动伊始,团县委、县教育局联合向全体师生发出《“与法同行”倡议书》,号召同学们知法明理、崇法尚德、知行合一。
  郧西县检察院检察官柯雪峰围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从我爱我的祖国、我说中国变化、我赞中国精神等方面,引导同学们激发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爱国之行。为了提升同学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柯雪峰还结合具体案例从六大保护等方面详细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法律是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最有力武器。
  此次活动通过联合公安、法院、司法部门,实现了法治教育从“一节课”向“一门课”转变,公安局警官汪涛、法院法官安妮娜、司法局普法志愿者刘彬彬重点围绕防范校园欺凌、电信网络诈骗、青少年相关法律解读等角度,与同学们趣味互动,鼓励他们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检察+学校”同向发力、“检察+未成年人保护部门”同频共振,切实提升了法治教育的宽度和深度,让校园法治教育寓教于乐。
  “通过今天的讲座,我深刻体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道理,今后也将时刻保持警惕和清醒,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来自郧西县思源实验学校七年级的学生阮漫妮认真地说道。下一步,郧西县检察院将继续与公安、法院、妇联、团委等部门积极良性互动,立足检察职能,着力构建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法治宣传“格局”,完善社会支持体系,多举措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