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市检察院督察组到郧西县检察院开展贯彻落实最高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及“回头看”专项政治督察

【字号:    】        时间:2024-04-16      

  本网讯(通讯员 张洁)4月11日上午,十堰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郑轩一行来到郧西县检察院开展贯彻落实最高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及“回头看”专项督察,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陈荣军、副组长邹强出席会议。
  郑轩在动员讲话中强调: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悟政治督察的重要意义。政治督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是党中央加强政治队伍建设的重要制度,是检察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从政治上看的具体抓手,是巡视巡察工作在检察机关的延伸和拓展。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政治督察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检察院党组和郧西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做好政治督察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聚焦督察要求,全力提升政治督察的工作质效。要聚焦督察重点,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政治监督;要聚焦督察对象,盯紧关键人、关键事和关键领域;要聚焦督察方式,不断健全完善监督机制;要明确督察目标,推动检察理念转变为工作思路、细化为具体举措;要注重督察实效,不断提升检察办案质效,做到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融为一体,同部署、齐推进。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政治督察的主要任务。政治督察与党委巡察工作同步进行,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在协作配合、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线索移送方面一体推进,形成监督合力。从政治和业务两个层面深入查找分析检察工作深层的问题,切实把问题看透,把原因弄清,做到精准画像。重点围绕最高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检查监督,确保整改任务压的实、工作措施做的细、整改成果转化好。
  四要严守督察纪律,推动政治督察工作走深走实。督察组要加强与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协作配合,积极主动与巡察组资源共享、沟通协作、深度融合。要严格遵守政治督察纪律,担当尽责,忠诚履责,发扬斗争精神,严守廉洁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郧西县检察院要同督察组齐心协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认真履行整改责任,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做到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不断深化成果运用,真正将政治督察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会上,市检察院检务督察部负责人付培红宣读了《十堰市人民检察院关于组织开展政治督察的工作方案》。
  郧西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晓松汇报了该院贯彻落实最高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并围绕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抓好配合、一体推进问题整改等方面作了表态发言。会后,督察组实地查看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档案资料,并与相关工作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座谈,就下一阶段整改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