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为民办实事 | 有检察机关支持起诉 再也不用忧“薪”了

【字号:    】        时间:2021-09-03      

  本网讯(通讯员 陈雯)“感谢郧西县人民检察院,有了你们的支持,让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法律的保护,心里暖洋洋的!”近日,在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下,成功追讨劳动报酬的农民工刘某在电话中激动地对检察官说。

  20196月份,刘某经介绍到彭某的工地干活,共计120余天,按约定彭某需支付刘某工资2万余元,但其在支付部分工资后,仍拖欠一万余元迟迟不予支付。 

  20212月刘某来到彭某家中索要欠款,因彭某不在家中,刘某与彭某家属发生分歧,经当地派出所协调,彭某与其小舅子汪某协商由汪某承担欠付刘某的劳务工资,并向刘某出具一份尚欠工资15000元的欠条。 

  在多次向汪某索要工资无果后,刘某决定起诉汪某,并向郧西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卷后发现,本案证据单一,仅有一份欠条,且债权发生转移,出具欠条者并非雇主本人,法律关系较为复杂,因此无法证实案件全部事实。 

  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帮助解决农民工“忧薪”“烦薪”事,针对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的举证乏力等困难,承办检察官在法律知识、诉讼程序等方面提供了支持和帮助,并同法院沟通协调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目的和意义,引起了法院重视并达成共识。 

   本案作为郧西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首例支持起诉案件,于825日在郧西县法院开庭。经审理,法院支持了刘某的全部诉讼请求。 

  此案办结后,郧西县人民检察院就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与县劳动监察部门进行了沟通,并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劳动监察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与县检察院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切实保障民生民利,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