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郧西县检察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推进会

【字号:    】        时间:2021-05-14      

  本网讯(通讯员 李剑桥)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推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5月13日,郧西县检察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会议传达了11日召开的县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指标长调度会会议精神,学习了省院《优化营商环境七个小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并再次对本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对各部门职能分工进行了详细说明,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大力弘扬服务市场主体“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坚持“审慎、谦抑、文明”司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六稳”“六保”,助力营商环境革命,为人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着力优化提升检察职能领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郧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从完善涉市场主体案件快速受理机制,建立涉市场主体案件社会调查和影响、风险研判机制,建立涉市场主体关键从业人员批捕、起诉报上一级检察院备案审查制度及涉市场主体重大案件专项管理机制,完善涉市场主体案件审查听证机制,建立健全法制宣传教育、风险预警防范、案件联动调解机制等方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提供精准检察服务。
  会议要求,要围绕指标重点任务清单积极开展工作,强化监督办案。着力针对营商环境中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把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最基本最直接的手段。一是要加强行政执行监督,深入行政执法机关进行监督检查,着力解决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和过度执法等问题。二是要通过开展涉市场主体案件立案监督专项工作,持续深化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清理专项工作,着力监督纠正刑事立案中的不当执法行为。三是要通过开展涉市场主体案件慎捕慎诉专项监督工作,依法审慎适用羁押性强制措施,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四是要通过开展涉市场主体案件查封扣押冻结措施专项监督工作,促进依法审慎适用财产强制措施。五是要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力度,逐步扩大酌定不起诉适用,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六是要加强对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七是要改进公益诉讼办案方式,完善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的衔接机制,积极探索替代性修复、技术改造抵扣等方式,偿付生态修复费用及惩罚性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