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郧西县检察院能动履职,追赃挽损 护航民企发展

【字号:    】        时间:2023-06-26      

  “感谢检察院为我们挽回了被骗资金,让企业能稳定有序经营。”621日一早,郧西县某民营医院法人来到县检察院,将一面绣有“牢记使命办实事 执法为民暖人心”的锦旗送到检察官手中,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3月,两名网络诈骗人员通过QQ添加郧西某民营医院会计刘某,分别冒充该医院的法人和监事,在骗取刘某信任后,以购买设备为由让刘某转款。刘某随后将单位公款18万余元转入诈骗人员所掌控的于某提供的名下银行卡内,于某明知卡内资金可能是他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所得,仍然代为取现后交给了诈骗人员。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检察官审查案卷发现,涉案民营医院的损失一直未能足额挽回,影响企业正常经营运转,同时,犯罪嫌疑人于某的行为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于是检察官积极追赃挽损,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损失。在已为该民营医院追回9万元的基础上,通过对于某耐心细致地以案释法,于某真诚悔罪,认罪认罚,表示自愿赔偿被骗企业的部分损失。 

  怎么赔,赔多少?通过梳理案情、核实证据,检察官充分考虑了犯罪嫌疑人于某的赔付能力、家庭状况等因素后,与被骗企业、公安机关承办人多次沟通,被骗企业最终同意于某赔偿3万元,并对于某的行为予以谅解。 

  与此同时,检察官多次前往涉案民营医院,为医院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分析案件发生原因,宣讲防诈、安全生产等知识,提出进一步规范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等检察建议,引导和帮助企业堵塞漏洞、规范管理。 

  “法律惩戒的最终目的是规范社会行为,让犯罪分子回归社会。于某能主动认罪认罚,积极退赔,努力减轻造成的损害后果,挽回了涉案企业部分经济损失,相信他已经深刻悔改,依法可以从轻从宽处理。” 

  认罪认罚现场,值班律师对该案作出履职评价,并对郧西县检察院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真诚点赞! 

  近年来,郧西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高质量检察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履职、能动履职、创新履职,为企业纾困,为群众解难,既坚持打击涉企犯罪,又帮助企业追赃挽损,堵塞漏洞,建章立制,既“治已病”又“治未病”。下一步,郧西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向纵深推进,以检察服务的“温度”提升企业发展的“速度”,为服务郧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