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警携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郧西县检察院召开涉市场主体案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专项工作联席会

【字号:    】        时间:2023-07-12      

  本网讯(通讯员 李剑桥)7月6日,郧西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召开涉市场主体案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专项工作联席会。检察院、公安局相关领导及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公检两家分别结合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挂牌以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就涉市场主体案件信息互通、执法协作、快侦快办、企业合规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并就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加强案件协同办理,实现涉市场主体刑事案件“精细化”打击,规范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公检共商共联,加强协作配合,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对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有效降低企业涉法涉诉成本具有重要的意义。就如何推动涉案企业合规建设,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规范化运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会议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公检协作上坚持合作共赢。加强涉市场主体案件检警协作,全面构建良性的互动关系,推动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二是畅通协作渠道,在案件办理上实现同向发力。围绕涉市场主体案件侦查逮捕起诉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深化共识,做到打击犯罪与保护权益相统一。

  三是突出共建共享,在业务能力素质上互相提升。常态化组织办案民警、检察官对涉市场主体典型案件进行评议,打造实战型法律专家团队,提高刑事案件办理和审查能力。

  四是促进相互监督,在强化协作配合中相互制约。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协同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共同提升指控证明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最终,公检双方在完善协作平台、强化信息共享、加强办案衔接、落实侦查监督、提高办案质效等方面形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