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检察履职“硬举措”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字号:    】        时间:2023-10-09      

   

  本网讯(通讯员 李剑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郧西县检察院立足县域经济实际,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作用,通过三项举措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推动市场行稳致远,切实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宽严相济”  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感谢检察院为我们挽回了被骗资金,让企业能稳定有序经营。”621日,郧西县某民营医院法人将一面锦旗送到检察官手中。 

  今年3月,两名网络诈骗人员通过QQ添加郧西某民营医院会计刘某,分别冒充该医院的法人和监事,在骗取刘某信任后,以购买设备为由让刘某转款。刘某随后将单位公款18万余元转入诈骗人员所掌控的于某名下银行卡内,于某明知卡内资金是他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所得,仍然代为取现后交给了诈骗人员。 

  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检察官审查案卷发现,涉案民营医院的损失一直未能足额挽回,影响企业正常经营运转,同时,犯罪嫌疑人于某的行为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在已为该民营医院追回9万元的基础上,检察官通过对于某耐心细致地以案释法,于某真诚悔罪,认罪认罚,表示愿意赔偿被骗企业3万元。该案的办理实现了惩治犯罪的目的,又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损失,为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注入“强心剂”。 

  近年来,郧西县检察院聚焦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批准逮捕侵害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犯罪嫌疑人10人,起诉15人,依法履行检察职能营造公平有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对症开方”  推进企业合规改革

  郧西县检察院办理的某科技公司涉嫌单位犯罪案,系全市第一例适用第三方监管模式办理的企业合规案件。 

  “截至案发时,涉案企业已申请多项知识产权,同时也承担多项试制任务,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承办检察官黄进介绍,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郧西县检察院向十堰市检察院申请适用第三方机制,由市工商联在第三方专业人员库中随机抽取专业人员组成第三方组织。考察期间,检察官和第三方组织及时跟进、督促并指导企业的合规进程。 

  经合规整改,该企业设立了专门合规部门,通过建立有针对性、实效性、操作性的20余项内部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了系统、完备的风险防控机制,经营管理水平和员工合规意识显著提升。 

  202111月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全面推开,郧西县检察院强化办案、注重实效,推动涉案企业改革不断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已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6件,切实为涉案企业纾难解困。 

“亲商护企”  打造新型执检驿站

  2021927日,郧西县检察院同县司法局在全市率先会签《关于全县涉营商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的落实意见》(下称《意见》)。 

  社区矫正对象陈某户籍地为浙江省某市,因非法经营于20206月被当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四个月,缓刑三年,矫正期限自20206月至20236月。陈某于2020220日被十堰市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作为核心技术人员聘用,根据该《意见》,郧西县检察院在收到变更执行地申请后,立即会同县司法局实地开展调查评估,于20213月将陈某变更至其工作地郧西县某乡镇司法所执行社区矫正。 

  为全面深化落实《意见》,郧西县检察院强化调查评估,先后将10余名涉营商犯罪嫌疑人纳入社区矫正。 

  规范审批管理,引导、督促社区矫正机构为20余名涉营商社区矫正对象办理外出审批手续。 

  合理变更执行地,建议县社区矫正机构畅通渠道,依法为涉营商社区矫正对象变更执行地9人。 

  精准协同服务,联合社区矫正机构提供法律服务、技术上门70余人次,帮助争取产业政策性补贴资金5人次,对经营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30余条。 

  注重激励引导,督促县司法局将30余名涉营商社区矫正对象全部纳入“卡片式”管理,对8名安心生产经营的矫正对象进行表扬,有效保障3家百万级规模企业和13家小微企业及个体户的正常生产经营…… 

 

  “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民营经济是一项持续的、长期性的重要工作。”郧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刘建斌说,“接下来,郧西县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加强对企精准服务,做好企业对口帮扶工作,努力探索更多更有效的规范保障制度,帮助企业解难点、疏堵点、祛痛点,持续在服务保障郧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检察新作为、贡献检察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