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郧西县检察院能动履职 追赃挽损解民忧

【字号:    】        时间:2023-12-12      

  本网讯(通讯员 黄进 张濛)今年以来,郧西县检察院积极主动作为,全链条、全方位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始终坚持把追赃挽损作为司法为民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切实维护群众合法财产权益。 

 

  应追尽追,惩治结合,力求追赃挽损见真章。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是落实司法为民理念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该院牢固树立“应追尽追”的办案意识,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自觉将追赃挽损作为重要工作环节,多措并举,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今年办理电信诈骗类犯罪案件,在捕诉环节为被害人追赃挽损共计100余万元。

 

  能动履职,释法说理,力促退赃退赔显实效。积极将适用认罪认罚制度和追赃挽损相结合,充分开展释法说理工作,促进嫌疑人及家属积极退赃退赔,争取从宽处理,实现办案效果最优化。如今年3月,两名诈骗人员通过QQ添加郧西某民营医院会计刘某,分别冒充成该医院的法人和监事,虚构该单位购买设备需要转款的理由,骗刘某将公款打入诈骗人员掌控的于某名下银行卡内,造成该医院较大经济损失。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在已为该民营医院追回9万元的基础上,承办检察官耐心向于某释法说理,于某表示愿意退赔现金3万元。该医院法人对承办检察官司法为民的举措给予高度赞扬并为检察院送上一面锦旗。

 

  丰富形式,大力宣传,力争反诈意识入人心。深入开展法治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等专项活动,宣传防范养老诈骗、金融诈骗、反洗钱犯罪、反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走基层、接地气,确保宣传无死角。同时,以“两微一端”、门户网站为载体,采用检察官讲故事、短视频等形式,强化以案说法效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今年8月,该院以两名从缅北逃回的涉诈人员亲身经历为蓝本,制作题为《梦碎缅北》的防诈骗宣传视频,点击量突破十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