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烟协作再深化 工作质效再提升

【字号:    】        时间:2024-03-05      

  本网讯(通讯员 黄进 张毅彬)近日,郧西县检察院与县烟草专卖局召开执法协作联席会,进一步强化检烟协作和行刑衔接,着力提升涉烟犯罪案件办案质效。该院副检察长阮国让及员额检察官、烟草专卖局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结合办案工作实际,针对烟草领域多发的非法经营、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分析了发案特点、规律及趋势,围绕认定标准、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上,阮国让回顾了2023年检烟协作的做法和成效,并就2024年如何进一步加强检烟行刑双向衔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强化沟通协作。充分发挥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效能,完善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席会商等机制,通过提前介入、案件研讨,及时解决案件办理的难点堵点问题。二是强化大数据赋能。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优势,对涉烟案件进行串并分析,深挖案件线索,提高执法办案的精度和深度。三是强化业务培训。通过同堂培训、跟案学习、庭审观摩等方式,不断提高涉烟案件执法司法水平。

  “感谢检察机关对烟草领域行政执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郧西县烟草专卖局局长贺嵩表示,将借助检察机关在监督办案中的资源优势,加强联动协同,共同促进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的提升。

  下一步,郧西县检察院将积极加强与烟草部门的工作协作,共同画好法治“同心圆”,以更优质的检察履职,维护烟草行业秩序,为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积极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