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护航青春“法治巡讲” 与检察官相约校园

【字号:    】        时间:2018-10-08      

  本网讯(通讯员 张濛)九月秋高气爽,为扩大法治进校园活动覆盖范围,郧西县人民检察院组织24名年轻干警组成5个宣讲小组带着法律知识和自护常识,前往郧西县各乡镇中小学进行法治巡讲。截至目前,活动共发放宣传册数千份,宣讲视频光盘100余张,受教育学生达4000余人。 

  宣讲课堂上,检察官引用了同学们喜爱的“多啦A等动画,通过胖虎欺负小伙伴的故事告诉同学们,怎样的行为不是玩笑而是欺凌;通过熊小毛遭人拦路抢劫、小美被同学起侮辱性外号的故事告诉学生们校园欺凌升级,演变为校园暴力,就有可能构成犯罪;针对青少年易冲动,讲义气的特点,检察官告诉他们共同犯罪的概念,教他们如何正确交朋友。 

  不同的课堂有不同的特色,女检察官们用细腻的语言和亲切的方式迅速打开学生们的心门,将法治正能量像阳光一样引进学生们的心灵;男检察官则通过简单的案例引导学生们主动思考问题,在层层深入的思考中学会辨别违法行为。 

  “同学们今天听课格外的认真,检察官们都很有耐心,课备的也很生动很受欢迎,希望检察官们有空常为孩子们带来这样的课程,孩子们很喜欢,对他们的成长来说,也很需要。”看着学生们走出了教室还在讨论课堂上学到的东西,校长笑着对检察官说到。 

  “法治宣讲”不仅考验检察干警运用法律知识、信息技术的能力,更是个人语言表达、临场应变、沟通互动能力的综合体现。这就要求检察官要贴近生活、贴近同学,了解他们的喜好、观察他们的认知,用生动的语言和多样的形式将枯涩案例中包含的法律知识传递给同学们,使他们发自内心地知法、守法、用法。 

  “一开始我的理想其实是当一名老师的,从检多年我渐渐觉得这个理想越来越远了,但是没想到真的遇上了这样跟学生们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这几天真的是忙碌而又充实,白天审查案卷、提审、开庭,晚上制作修改课件,完善授课内容。今天讲课的时候真的很紧张,可是听到孩子们的阵阵掌声和学校老师的称赞,有那么一刻我觉得自己就是一名刚刚进入岗位的老师,我的理想也终于算是实现了。”“接到巡讲任务的时候我觉得上堂课,给学生们传授法律知识应该是一件特简单的事,等自己真的着手了才发现讲好一堂法治课真心不容易。因为面对的是花季少年,正拥有着大好青春,我们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用严谨的态度和生动有趣的方式为他们传授绝对正确的知识,上完课才明白当一名教师的不易啊。”回程的路上,检察干警们热烈地讨论着。 

    “风里雨里,我们一直在这里”,四季轮换,郧西县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最好的状态、最佳的内容、最优的效果,讲好每一堂法治课,用爱的力量为孩子们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