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郧西县检察院着力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全覆盖

【字号:    】        时间:2019-05-09      

   本网讯(通讯员 余硕)日前,郧西县城关镇东方小学操场上,1000余名师生坐在台下,听“新上任”的法治副校长,郧西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国林带来以“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主题的法治讲座。

  据悉,为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郧西县检察院与县教育局联合下发文件,聘任包括郧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岑在内的10名检察领导干部为10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检察长和检察官“跨界”担任法治副校长,带着新鲜出炉的普法案例和最通俗易懂的法律知识走进课堂。 

  据该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兼职法治副校长的职责不只是讲课。除了走进校园为学生们讲授犯罪预防、自我保护等各类课程之外,更重要的是他们会参与到学校的法治教育和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中。兼职法治副校长会配合相关部门查处侵害师生权益和滋扰校园的案件,协助落实对涉性侵违法犯罪人员入职前查询和从业禁止机制,并对涉罪和有严重不良行为的在校学生开展保护处分等工作。 

  此前,2016年9月,郧西县检察院和县教育局联合启动了为期三年的郧西县“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两年多来,30余次授课、普法活动,近万名学生、家长的参与,让“法治入校,法理入心”不再只是一句口号。 

  “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社会各界对我们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度和认可度越来越高。现在,我们深入推进的法治副校长工作既是之前工作的延伸,也是进一步的深化,督促我们更好地落实未成年人权益最大化原则。”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岑介绍,法治副校长的职责也包含了协助学校完善与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机制,努力畅通社会与学校、师生的对接渠道,强化学生权益保护、监督家长履行监护职责,提升在校学生的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