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诉或不诉?听证会代表们有话说!

【字号:    】        时间:2020-05-09      

  本网讯(通讯员 刘永峰)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案件的办理质量,更好地开展涉案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工作,58日上午,郧西县检察院对一起未成年人涉嫌交通肇事罪案件召开拟不起诉听证会。公安机关经办人、辩护人、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人民监督员等参与了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首先介绍了案件事实及相关证据,全面阐述了拟作出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随后,与会人员就案件如何处理、帮教措施如何落实等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大家一致表示:“该案事实清楚,犯罪嫌疑人在案发时系未成年人,且系过失犯罪,有悔罪表现,并取得被害人及其家属谅解,检察机关作拟不起诉处理符合相关的法律规定,也有利于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和挽救,故同意并支持检察机关对本案作拟不起诉处理。” 

  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后悔,其法定代理人也表示将对其严加管教,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郧西县检察院通过召开拟不起诉听证会听取各方对案件的处理意见,使涉罪未成年人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为其走上正轨、重返社会创造了机会,最大限度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体现了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涉罪案件中不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