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开学啦,来围观检察版“开学第一课”的正确打开方式!

【字号:    】        时间:2021-03-04      

  本网讯(通讯员 李剑桥)春暖花开,万象更新,又是一年开学季。为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倾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34日上午,郧西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风亭带领未检工作小组检察官走进城关镇明德小学,为全校1700余名学生送上了检察版“开学第一课”。 

  未检检察官从“法律是什么”“犯罪行为有哪些”及“如何预防犯罪行为的侵害”三个方面,穿插真实案例为大家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教育同学们增强辨别是非、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的能力,学会处理自己与家庭、学校、友伴、社会、未知世界之间的关系,引导青少年养成遵法守法的自觉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明确行为界限,严守法律底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吴风亭副检察长围绕校园欺凌和暴力的表现形式及危害、产生原因、如何防范和应对等方面,结合真实案例,阐述了未成年人因身心发展不平衡、学习压力、不良交往、法律意识淡薄等原因引发的的一系列暴力违法事件进而带来的诸多悲剧性后果,并提醒孩子们要学会疏导情绪、克制冲动、谨慎交友、坚守法律底线,在面对校园暴力时懂得用法律自救、依法维权。 

  “这堂别开生面的检察版‘开学第一课’有效加强了同学们对侵害行为的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引导同学们学会用法律武器抵制侵害、保护自己,为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法治观、道德观指明了方向。期待检察官们为学校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的法治课程。”该校老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