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两地三检察院联动,共助律师实现跨省异地阅卷

【字号:    】        时间:2021-08-26      

  本网讯(通讯员 刘梦云)疫情防控期间,跨省出行受到严格管控,案件受理、流转、律师阅卷工作受到极大影响,成都市郫都区某案件代理律师张某因此头疼不已。 

  然而这一情况在一通异地阅卷申请的电话后,得到了积极热情的回复。郧西县人民检察院通过系统内部协作,创新工作方式实现跨省“异地阅卷”,解决了跨地区阅卷的难题,充分保障了律师的执业权利。 

律师来电求助 

  “您好,我是成都某律师事务所张律师,我代理的XX案需要阅卷,但是由于疫情防控和我自身身体等原因,无法到郧西进行阅卷,请问你们能不能帮我提供其它方式的阅卷帮助?” 

  八月初,郧西县人民检察院案管部门工作人员接到了一通来自四川省成都市请求异地阅卷的电话。今年来,结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郧西县人民检察院开通了绿色通道,异地阅卷、网上预约等功能相继投入使用,为保障律师执业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在此基础上,该院案管工作人员接到申请后高度重视,从推进司法便民、保障律师阅卷权的角度,第一时间向院领导请示汇报,得到了有力的支持。 

异地阅卷受阻 

  考虑到最大限度降低人员流动接触,同时保障律师执业权利,郧西县人民检察院立即和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进行了沟通,双方就传输阅卷材料的安全、便捷传输方式等问题进行交流沟通,商定了异地阅卷的工作方案。 

  郧西县人民检察院案管工作人员首先尝试了检察网内网邮箱传递的方法,但由于跨省原因,检察内网互相无法连通,湖北无法向四川检察内网邮箱传递文件,因此检察内网传输的想法落空。 

  此后工作人员相继尝试了ftp内网地址传递和“12309”中国检察网等方式,发现均由于跨省和系统等问题无法实现异地阅卷。 

机要通道传输 

   在尝试多种方式无果后,经协商该院与技术相对成熟的成都市天府新区检察院案管相关人员取得联系,决定将电子卷宗光盘加密后通过机要通道端口邮寄至天府新区检察院。 

  由于此案涉案人数众多,涉案金额高达千万,相关卷宗30多册,郧西县人民检察院案管工作人员积极应对、谨慎处理,第一时间完成了所有卷宗的扫描工作,经双重加密刻录成光盘,审核确认律师身份后,通过机要形式将电子卷宗光盘邮寄至指定检察院。 

  邮寄电子卷宗光盘后,郧西县人民检察院对案件进展进行实时跟进,时刻与天府新区检察院保持联络。通过跟进得知,天府新区检察院收到光盘后立即与律师电话预约并确定时间,再次审核认证律师身份后,顺利将卷宗光盘移交到律师手中。 

  至此,三检察院通力配合,高质高效完成了跨省异地阅卷工作,一次跨越 1000 余公里的异地阅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机要传输形式作为律师异地阅卷系统的有益补充,在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情况下实现了律师跨省阅卷。” 张律师说到,“郧西县人民检察院创新异地阅卷举措,不仅降低了律师异地奔波的各项成本,还充分保障了律师执业权利,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郧西县人民检察院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持续优化便民服务措施,依托 12309 中国检察网等平台积极推进审核阅卷手续线上办理及异地阅卷工作,解决了跨地区阅卷难题,减少了律师和当事人来回奔波的辛苦和风险,努力实现“家门口” 异地阅卷,有力保障了律师及涉案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