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让孩子的世界纯净无烟”

【字号:    】        时间:2021-06-02      

  本网讯(通讯员 李剑桥)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为营造良好的未成年人学习成长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危害,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昨日,郧西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烟草专卖局、县市场监管局和县教育局对县内部分校园周边商铺烟草制品的售卖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检查虽未发现校园50米内的商铺有无证售卖香烟和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的情况,但仍有部分商户对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的危害认识不足。对此,检察干警就《未成年人保护法》、《烟草专卖法》中有关保护未成年人的条款向商户进行了宣传和解读,督促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对售烟商家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的警示标识,并公示12313举报电话,督促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增强商家守法经营的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 

  检查结束后,上述部门在检察院召开了校园周边烟草清查专项活动座谈会。会议就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各单位介绍了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就如何畅通信息渠道、建立长期动态监管机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全县校园周边烟草售卖专项清理整顿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校园周边控烟、禁烟工作任重而道远,此次联合专项行动,综合发挥了检察监督、行政执法、社会监督等作用。下一步,郧西县检察院将持续关注校园周边违规销售烟草制品的情况,积极履行涉未成年人公益保护职能,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精神,不断加强与行政机关的联系与合作,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