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郧西县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字号:    】        时间:2021-06-02      

  本网讯(通讯员 李剑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于61日正式施行。为贯彻落实好上述两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期待,助力未成年人健康幸福成长, 61日,郧西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了“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团县委、民政局、卫健委、文旅局、妇联、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负责人及人民监督员共同参加。座谈会上,於伟副检察长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未检工作负责人柯雪峰汇报了该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步工作方向。 

  会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规定了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特殊保护、优先保护原则,明确了教育、感化、挽救和“教育为主、惩治为辅”的方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于61日施行,构建了较完备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对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司法理念、检察实务等方面提供了指引,明确了法律依据。本次检察开放日一方面是要通过座谈的形式,与大家共同商议如何贯彻落实好这两部法律。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加强检察机关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收集更多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与会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社会的反映,就家庭教育、法制宣传、心理健康教育、净化社会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关爱未成年人,就是关爱未来。”郧西县人民检察院将一如既往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助推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依法履职尽责,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落到实处,为孩子们撑起法律保护伞,守护青少年平安、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