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 | 聚焦“案-件比” 着力提升人民满意度

【字号:    】        时间:2022-03-11      

  本网讯(通讯员 李剑桥)3月4日,全市检察机关“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暨重点业务质效研判拉练“案-件比”专场在郧阳区举行。为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统筹谋划好下一步检察工作,3月7日,郧西县检察院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如何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如何提高认罪认罚适用率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会上,阮国让副检察长带领大家详细学习了《刑事诉讼规则》等相关内容,通报了该院年初以来“案-件比”情况,与各员额检察官对影响“案-件比”的重点案件逐案进行梳理,分析研判,查找原因。大家就如何有效降低“案-件比”进行了交流,提出改进措施。 

  会议指出,“案-件比”能够直观反应办案环节的质量、效率、效果,是检察管理一项重要指标。准确把握“案-件比”,可以促使办案人员提升司法办案质量,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各办案人员要有以业务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数据为中心的监管模式、以问题为核心的分析方法,正确处理好人和案的关系、内部和外部的关系、上和下的关系、理念与实干的关系、重规律与求极致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促进主要业务指标全面创优,推动郧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从关注人民群众司法感受的角度去认识“案—件比”对提升检察工作质效的重要作用,通过控制“案—件比”传递新的司法办案理念; 

  二是要高度重视、强化落实,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积极做好刑事案件办理的主导作用和监督管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三是要强力推进、务求实效,充分运用提前介入、自行补充侦查等手段,加强释法说理,积极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切实降低退补率; 

  四是要压实责任,强化考评,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严把案件质量关,提升办案效率,定时进行案件评查,将评查结果作为检察官绩效考核依据。